李鹰:设计与商业是密不可分的

2016-11-03 11:56:00  房天下 金天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设计不同于纯艺术,艺术创作可以是艺术家自己想法的表达,可以完全是自我的,但设计永远都是为客户服务的,必须要体现出它的商业价值。李鹰认为,如果抛离商业来谈单纯的设计,那么这个设计就是毫无意义的事。

【采访背景】9月18日,2016年第七届筑巢奖终评工作在北京圆满结束。本次共有338件作品进入终评,竞争包括商品房/公寓、别墅空间、样板房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酒店空间、商业空间、展陈空间以及文教空间九大专业类别的提名奖(银奖)和金奖。此次终评,筑巢奖一如既往地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终评评委由来自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的理论权威,大型建筑设计公司负责及国际权威组织领航人组成,国内与国外,理论与实践的合理搭配,加之“盲评”的制度让评选工作更加科学、严谨,具有说服力。

项目实施的效果是体现设计师能力的关键

从第七届“筑巢奖”参与区域作品评选到现在的终审,李鹰对于本届只征集工程类作品的变革表示极大的认可。他认为,设计图纸画得再好,效果图画得再漂亮,这些只能体现设计师能力的一小部分,能体现设计师关键能力的应该是施工呈现的效果。这一变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整个“筑巢奖”的水准。并且,“组委会”制度的采用,更加体现了奖项的公正性和专业性。在本次征集的作品中,包括商品房/公寓、别墅空间、样板房空间、办公空间、餐饮空间、酒店空间、商业空间、展陈空间以及文教空间九大专业类别,李鹰认为,不同类别中,作品比例还是比较悬殊,他期待以后更多的好作品可以涌现于不同的空间类别中。李鹰老师现场评审参赛作品

                                                                           李鹰老师现场评审参赛作品

剥离商业的设计是毫无意义的

设计不同于纯艺术,艺术创作可以是艺术家自己想法的表达,可以完全是自我的,但设计永远都是为客户服务的,必须要体现出它的商业价值。李鹰认为,如果抛离商业来谈单纯的设计,那么这个设计就是毫无意义的事。当前,国内对于室内设计作品以及设计背后的文化认知度和感受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为更好的平衡设计与商业之间的关系,室内设计文化的全民普及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李鹰还认为,不仅政府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宣传,材料供应商要将产品做好,同时,设计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设计水平,鼓励大家重视设计,重视好的生活品质…从各个方面一点一滴的改善和提升,并长久持续下去,相信未来国内的设计市场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金天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