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剥离厨电业务 上市公司成“壳资源”?

2016-11-02 14:14:00  和讯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10月20日晚,万家乐发布重组进展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据介绍,公司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初步方案为出售全资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股权。

10月20日晚,万家乐发布重组进展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据介绍,公司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初步方案为出售全资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股权。

此次重组意味着万家乐正式剥离厨电业务,在整个厨电市场的竞争中,万家乐的实力较为逊色。分析人士表示,万家乐目前还被消费者认可的仅剩下燃气灶和热水器这两大产品,但其市场占有率均不高,处于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尴尬地位,其属于第二阵营内的企业。”2016年,正因厨电业务业绩下滑,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00万元至4900万元。

然而,尽管如此,剥离厨电业务对万家乐来说,意味着公司将失去重要的盈利支撑。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底,万家乐燃气具公司总资产为18.34 亿元,占万家乐总资产的 44.03%;2015 年燃气具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8 亿元,利润总额 1.03 亿元,分别占万家乐当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62.18%、43.10%。燃气具公司置出上市公司,如没有新的业务同时置入的话,万家乐将失去重要的利润支撑。事实上,目前已有机构开始担忧万家乐债券偿付风险问题。

万家乐为何在此时急于剥离厨电业务?记者注意到,主导此次重组的为万家乐目前控股股东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而蕙富博衍在今年五月才入主万家乐。资料显示,蕙富博衍是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其全部合伙人包括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安2号资管计划,其中,汇垠澳丰投资公司控股方是广州市政府。平安2号资管计划则由优先级资金与孙剑铖认购设立。

蕙富博衍入主万家乐背后,是为财务投资而来的,还是有其他的目的?蕙富博衍幕后又是谁在操控?在外界看来,目前仍是隔着一层面纱。

投行人士透露,“不排除广州国资背景的汇垠澳丰投资公司掌握了某种资源、收购万家乐这个壳时,可能存在资金不足问题,所以引入其他资本方联合收购,但主导权仍在汇垠澳丰投资公司手上。”来源:和讯网 王婷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